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嬰幼兒感覺訓練的重要性
人有五個最好的感覺器官,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這是人最基本傳達、溝通及學習最主要的來源,尤其在嬰幼兒時期的視覺、聽覺、觸覺具有重大的影響性,在一歲前若沒有正常的發展出應有的感官刺激的話,那麼對於以後的感覺統合方面會形成障礙,甚至影響智能的發展及認知上的問題,以下就分別說明視覺、聽覺、觸覺方面的重要性。  

1.視覺方面:剛出生的嬰兒是大近視眼,對於近的東西有反應,對遠的東西是一片糢糊,再大一些的年紀可以分辨明暗,到了6個月左右己經有顏色的概念並且可以看的比較遠,到了1歲左右視力才會漸漸成熟。因此剛出生的小baby在家人的呵護之下,容易有近距離的視覺接觸,到了6個月大左右可以讓他練習看較遠的東西或給他一些實質的物體,並配合語言的說明,例如奶瓶拿到他的面前,讓他看到並說明「這是奶瓶」,可以讓他拿看看,有感覺之後可以加深他的視覺效果及物體空間的實體概念,對以後抽象立體的概念建立是有幫助的。

2.聽覺方面:小baby聽覺的發展其實是在胎兒期間就有聽覺的感受,真正成熟要等到1歲左右,這時他才能將聲音與所表達的意思結合,在此時期父母親或照顧者可以經常與他說話或放一些輕柔的音樂給予刺激,讓他對外在的聲音有所感覺或去尋找,對於以後的聽音辨位及學習才不致於有障礙。另外這個時期的baby也會對聲音有所記憶,可以利用這些記憶幫助他有一些很好的人際溝通。  

3.觸覺方面:小baby對於觸覺的發展也是相當重要的,在出生後接受媽媽的擁抱是觸覺的開始,在5、6個月大左右他們會利用嘴巴去嘗試外在的東西,因此容易把東西往嘴巴送,7、8個月大時會開始坐、爬,藉由四肢去接觸外在的事務以及發展肢體的協調性,之後家長可以藉助一些遊戲的方式與自己的小孩有肢體方面的接觸,這些都可以幫助他們有很好的觸覺辨識及學習認識的效果。在此發育的年紀缺乏觸覺經驗的小baby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協調不佳、甚至以後人際關係也會有所障礙。
  
在嬰幼兒時期基本的感覺刺激與訓練是必要的,從小建立對於以後的成熟發展是有相當大的幫助,才不至於造成學習、認知及情緒方面的障礙。  

kenkon健康網  
2009/02/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