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新生兒臍帶護理該注意哪些?
新生兒出生之後會有許多照顧上的問題,對於新生父母來說是一大挑戰,也是必須要學習的,其中臍帶的照護就是必須要面對的其中之一。  為何要做臍帶護理呢?主要原因是預防感染以及讓臍帶早日乾燥而自然脫落,小嬰兒在出院之前,醫院通常會給予消毒包並且教導如何做臍帶的消毒護理,一般都是在小baby洗完澡後先用乾淨的棉棒在肚臍周圍擦乾,之後使用75%的酒精沾在棉花棒上從肚臍根部消毒,消毒時可以把肚臍稍微向上拉起才能做到完全的消毒,在沿著肚臍周圍做圓圈狀消毒出去,最後再以沾上95%的酒精同樣的動作做乾燥的處理。  

在照顧新生兒的臍帶時特別要注意有無感染的產生,萬一有感染的情形發生時,對新生兒來說是一件需要緊急處理的問題,因為裡面有通往新生兒體內的大血管,還沒完全閉合之前,容易把病菌引到身體內而造成菌血症或敗血症的產生,是會有很大的生命危險。
  
家長可以密切注意的是臍帶有無異常的流血或不正常的分泌物產生,臍帶是否有惡臭味或周圍有無紅腫,另外要觀察小baby有無發燒、腹脹、食慾不佳等的感染症狀,一有這些症狀的產生應該馬上就醫處理,以免造成後續更嚴重的併發症產生。  其實新生兒的臍帶護理是每天必做的工作,家長必須學會,除了照顧層面外也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讓父母能夠更了解小孩的需求,無形中親子的關係就能夠更加深、更密切。  

kenkon健康網  
2009/04/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