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乳糖不耐症
有些小孩一喝牛奶就容易有腹痛、腹脹、拉肚子的症狀,除了要考慮對牛奶蛋白過敏之外,另外要考慮的是乳糖不耐症的存在。要認識乳糖不耐症之前我們應先了解腸道對乳製品(牛奶、母奶)的消化過程,牛奶進入腸道之後要經過乳糖酶,把乳糖消化成較小分子的葡萄糖及半乳糖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關於乳糖酶的產生是在胎兒的晚期形成,到了2-3歲大的時候漸漸衰退,而乳糖酶是分布在小腸黏膜最頂端的部位,也是最容易受到病菌的破壞而剝落,這也是為什麼小小孩容易有腸胃道感染之後造成腹瀉的原因。  

有乳糖不耐症的孩童每個人缺乏的程度不一,有些人是部份不足,但少數人是完全缺乏的,部分缺乏的人喝了牛奶之後,可能顯現出輕微的腸胃不適,但完全缺乏者一喝牛奶就會有明顯腸胃的症狀,包括有腹痛、腹脹,最明顯是容易腹瀉。若是長期性的話也會造成小孩的營養不良、生長發育遲緩,嚴重腹瀉的孩童就會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這類小孩就要及早確認診斷,以免影響日後的生長發育。
  
在治療方面,最主要是避免喝到含乳糖的牛奶、母乳,改換以豆奶或不含乳糖的奶粉,就是市面上所謂的醫瀉奶粉,只要及早調換過去就不至於造成日後的影響。目前對於有乳糖不耐症體質的小朋友來說,是沒辦法改變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加注意,就不至於有後續嚴重問題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9/04/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