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腸套疊
腸套疊是指一部份腸子嵌入另一部份的腸子,常發生在3-12個月的嬰兒,也是造成腸阻塞的疾病之一。通常原因不明,但都伴隨著腸胃炎、纖維囊腫、像粥樣腹瀉。好發部位都在迴腸結腸的迴盲瓣膜處,因而使得腸子血液供應受阻,腸壁發炎病變處的腸子出現水腫現象,引發腸內出血使得糞便中含有鮮血及黏液。  

症狀:
突發性的間歇急性腹痛,屈膝抱胸,初期可能會有嘔吐但排便正常,病況惡化且完全腸阻塞,使得嘔吐加劇內含膽汁,無法正常排便而解出流質,像果醬般的糞便,腹部發脹、壓痛,右上腹可觸摸到如香腸般的腫塊,到醫院後經由鋇劑灌腸,所作的腸胃道鋇劑攝影,即可檢查診斷出。
  
治療:
阻塞的24小時內即早診斷出來,且沒有休克或腹膜炎的發生,利用鋇劑灌腸的動力將套疊的腸子復原,成功率可達75%。若此技術失敗或已有腹膜炎的合併症則必須立即施行手術,切除壞死的腸道,防止嚴重的合併症發生。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