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膽道閉鎖
1.膽道閉鎖仍一種先天性發育異常,主要是以肝外膽道閉鎖為主,少部份患者肝內A肝外管皆有閉鎖,發生率約1/12000-1/21000活產兒,女生比男生多約2倍。    

膽道閉鎖可分為三型:
(1)第一型仍殘部份緦膽管在肝外,開刀成功率最大;
(2)第二型只有少許緦肝管在肝外殘留;
(3)第三型則幾乎無殘留,開刀成功機率最小。
日前對膽道閉鎖發生的原因,還沒有定論。  

2.若家長發現寶寶的黃疸在出生後兩週仍然沒退(延遲性黃疸),且大便是灰白色,請盡速就醫。因為膽道閉鎖的黃金治療時間是兩個月以前,實驗檢查包括:血液、生化、腹部超音波、同位素、肝切片。其中有人報告禁食八小時後,膽囊之最長徑<1.5公分者較有可能為膽道閉鎖。另外同位素檢查為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準確性87-91%),在注入血管之「放射同位素」24小時後仍聚在肝內,則「膽道閉鎖」之可能性大增。
  
3.開刀是唯一的治療方法,若三個月以內確定診斷以「kasai氏手術」開刀;三個月以上才確定診斷,則建議做「肝臟移植」。膽道閉鎖預後不佳:有近半數活不過5年;超過5年之存活者,約2/3出現肝硬化症狀;無法痊癒者,建議「肝臟移植」。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