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寶寶爬行的注意事項

爬行是嬰幼兒在發展過程中是很重要的階段,在嬰幼兒的循序發展過程中最主要是有頭頸部的穩定,再到軀幹的支撐才能坐起開始爬行接著站立而走路,但有些小孩沒有爬行的動作直接站立行走並不一定就認為是有問題的,但是有經歷爬行的嬰幼兒對他以後的發展性來說絕對是有正面的影響。


在寶寶練習爬行的過程中有很多方面的幫助,包括有四肢及軀幹的肌力訓練才能對抗自身的重量及地心引力,其次是手腳接觸地面後會給予觸覺的刺激,可以幫助感覺動作的增加,另外腦部會對手腳做一些指示,可能藉此訓練手腳的動作,除此之外這個年紀的好奇心驅使對於周遭的東西會想去接觸,因此他會藉助爬行而讓身體移動,對於開拓視野及認知發展有輔助幫忙,由此漸進式的訓練可以增加他的耐受性及可以增進心肺功能。


關於寶寶在爬行時家長應多加鼓勵及有一些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1.不要太急迫讓寶寶進行爬行運動,先觀察寶寶的頭部控制是否成熟,趴著時是否會以手肘撐地觀察周圍,對好奇的物體是否會想以雙手擺動企圖前進。
2.不要強迫性押著寶寶趴下,並推他向前進,這樣會令寶寶引起不舒服的感覺,應多以玩具誘導,將玩具漸漸遠離寶寶身邊,讓寶寶企圖以手腳擺動接近物體。
3.剛開始學爬行運動時,寶寶因為腳的力量較為不足,因此爸媽可以將手掌貼近寶寶的手掌,跟著寶寶出力的節奏在寶寶一蹬時跟著出力輕輕從出力的腳推寶寶一把,讓寶寶瞭解這樣的出力方式是可以讓身體前進。
4.在寶寶願意爬行時進行爬行運動,當寶寶感覺累時就給予休息,不要勉強,尤其在剛學習爬行運動時。
5.分以分段跟寶寶進行爬行訓練,每次10-20分鐘,每天進行四次,一邊玩遊戲一邊進行。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