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兒童常見的外傷及其處理 蔡祥麟醫師

兒童是家庭中最需要被保護,也是最常遭受意外傷害的一群。因之,對他們平日常遇到的傷害在此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及發生時應有的處置。

兒童常見的意外傷害主要有頭部外傷及燒燙傷,兒童的活動量大,而且頭部的比例較大,平衡穩定性相對也較差,四肢協調性差,所以較常發生頭部的外傷。如果兒童的頭部受傷,一般性的問題可以自行痊癒,但是出現異樣時,無論外表有沒有傷口,都應立即送醫院檢查救治,在兒童的創傷中以頭面部傷害最常見。

一般而言,頭面部受傷的兒童都應去醫院檢查。如果一開始是在家休息,若在受傷後二至三小時至一日有如下的症狀時,就應馬上送醫院。如:(1)平時很調皮的兒童變得太過溫順,而且感覺很疲乏。(2)發生抽搐痙攣。(3)手腳麻痺。(4)嘔心想吐。(5)過份激動、亂吵、亂鬧。(6)頭痛加劇。(7)臉色變白。(8)意識不清。有上述這些症狀出現時,表示可能有發生腦內出血的危險,應立刻送醫處理。

燒傷是指由於熱力引起的一種損傷,如火燄,灼熱的氣體、液體或固體所致的人體受傷,燒傷是一種常見的意外事故,其中八○%的燒傷事件發生在家庭中且事件中五○%以上是兒童,三歲以下兒童的燒傷多燙傷所致。因此,做好預防是每個家庭,家長的一項首要任務。燒傷的嚴重程度一般與燒傷的面積和深度有關;普遍採用三度四分法來判定燒傷程度以估計其預後效果。

根據相關調查統計,家庭中的意外燒傷和燙傷比工業中發生的燒傷高十五倍以上,其中五○%以上是兒童,尤其是三歲以下兒童的燒傷更是多見。

兒童皮膚嬌嫩,同樣的熱力在寶寶身上造成的損害遠比成人嚴重,如果兒童的燒傷面積超過體表面積的一○%,就會發生休克(估計體表面積的方法:一個手掌約佔一%,一隻胳膊或一條腿約佔九%)。而燙傷後首先要做的是降溫散熱,要把握「沖↓脫↓泡↓蓋↓送」五個原則,用水沖洗冷卻燒傷部位十分鐘以上,脫下覆蓋在傷口上的衣物避免再次燙傷,泡在冷水降低溫度與痛楚,但不可泡置在溫差太大的冰水中以免再次刺激受傷的皮膚,蓋上乾淨濕布或繃帶,越早送醫越好,不要塗抹無效的東西,例如醬油、牙膏、肥皂等,這樣非但沒有效果還會帶來感染,輕度的燒傷可以塗一點乾淨的植物油,對於面積較大,較嚴重的燒傷,局部降溫冷卻後,用乾淨的布覆蓋傷口,儘早去醫院治療。

兒童是家庭裏最須要被呵護的一群,如何避免讓他們受到傷害是家庭中每一份子的責任,因此,我們應該儘可能創造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使兒童能快樂的成長,是大家所該共同努力的。


資料來源:高醫急診部外傷科 蔡祥麟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