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沙門氏菌腸胃炎(salmonellae)
沙門氏菌經由被污染的食物攝入進入人體,但因會被胃酸殺死,所以必須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雖然沙門氏菌腸胃炎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最常發生於4歲以內的小孩,特別是小於1歲嬰兒發生率最高。受污染的蛋,蛋殼是最常見的感染源,當小朋友吃半生的雞蛋或觸膜不潔的蛋殼,再將手放入口中就有可能造成感染。  

臨床表現:
沙門竹菌腸胃炎的發生率在夏末和秋初最高,但全年都可能發生,其特徵為噁心、嘔吐、痙攣性腹痛、接著有稀而水狀的腹瀉、大便通常包含黏液及血絲。一般性的腸炎幾乎不會有血絲的出現,腹瀉夾雜著血絲及黏液代表著腸黏膜上皮受到嚴重的破壞,病患可能因大量腹瀉而脫水,而且發燒常到38.5℃-39℃且持續48時,正常扺抗力的人大約症狀在4-5天之後可改善,但對於幼兒,尤其是3個月以下的嬰兒,或老人有可能引起敗血症、肺炎、骨髓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診斷:
當有發燒及出現血絲、黏液狀大便時可做大便培養。對於年齡較小或免疫不良者可抽血做血液培養,其他如血液、大便、尿液、骨髓抽取物皆可做培養。  

治療:
對於嚴重腹瀉或進食不佳導致脫水的病人,應住院治療、補充水份、矯正休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大部份病人不需抗生素治療,但對於抵抗力差的幼兒,免力缺損者,或疑似有併發症之可能的病患仍應適時可給抗生素,此外,病人的排泄物也是一個感染源,在家治療時對於清潔衛生也需十分注意。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