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牛奶與豆奶的蛋白質不耐受症(Cow milk’s and Soy Milk’s Protein Intolerance)
有些小朋友在一出生時就不適合喝牛奶,因為牛奶和豆奶內含有蛋白質,身體把蛋白質當做抗原,產生一種會對抗腸黏膜的抗體,會對小腸產生一種免疫性的發炎反應,導致小腸受到損害,使絨毛萎縮;或者對大腸傷害,產生大腸炎。  

症狀:
腸胃炎、嘔吐、腹瀉、腸道出血與貧血,或者長期的腹瀉,蛋白流失、水腫、低蛋白血症、營養不良、生長遲緩。  診斷:做黏膜切片檢查;或者試驗小朋友只要喝了牛奶就會有症狀產生,一旦不喝牛奶時就不會有症狀,這個試驗反覆做2-3次,都是一樣的情形,就要懷疑是牛奶與豆奶的蛋白質不耐受症。  

治療:
水解蛋白質的奶粉會把奶粉中的蛋白質做分解處理,所以蛋白質不耐受症的小朋友喝了之後,就不會有不適的症狀產生。但如果小朋友還是有症狀,就可以嘗試給予豆奶(或許豆奶小朋友可以適應);如果牛奶及豆奶都有不適應的狀況,就給予小朋友吃一些澱粉類的食物或其他食品(如:煮粥的湯汁)來補充。但一般大部份小朋友在2-3歲前,漸漸可以適應牛奶或豆奶,漸漸不會有不適的症狀產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