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痢疾(shigellosis;dysentery)
痢疾是感染到痢疾桿菌(shigella)所產生的疾病,是屬於格蘭氏陰性菌,主要是由糞口傳染,通常是接觸到不清潔的飲水或食物,潛伏期約為2天,感染到痢疾桿菌會使腸道產生發炎反應,造成大腸黏膜的破壞,使大腸黏膜水腫、潰瘍、出血、上皮壞死,大部份的病人年齡約在15歲以下的小朋友,死亡率小於1%。  

【症狀】
主要症狀以腸胃道症狀為主,包括:突然急性腹痛、噁心、嘔吐、大量的水便、腹瀉,有時會因為電解質的失衡,而有抽筋的現象。當疾病慢慢進展時,大量的水便會轉變為黏液狀的腹瀉,同時帶有血在糞便裡,發燒會到39℃以上,如果沒有迅速的補充水份,很容易有脫水現象,立即可產生類似腦膜炎的中樞神經症狀,例:嚴重的頭痛、無力、譫妄(Delirium)或抽筋。
  
會產生神經學症狀的原因,病情不是很清楚,若是產生嚴重的神經學症症,有可能導致死亡,雖然機會不高,有時在腸炎發生的同時或之後,會產生溶血性尿毒症,也就是病人會有溶血性的貧血,同時伴隨腎臟衰竭;有一部份的人在患有痢疾後會合併罹患Reiter症候群,尤其是在大人身上,主要表現為關節炎、尿道炎、眼睛結膜發炎。  

【治療】
主要補充水份及電解質;若有發或抽筋的情形,再治療這方面的問題即可。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