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沙門氏菌的感染(Salmonella infection)
沙門氏菌是屬於革蘭氏陰性菌的一種,傳染方式是只要吃到被污染的家禽、或雞蛋、或沒有消毒完全的牛奶、肉類、或接觸一些寵物、烏龜。  

沙門氏菌分成二大類,一類是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另一類是非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通常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的症狀會比非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症狀更嚴重;非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水瀉大便(包含黏液及血絲),但黏液及血絲的症狀不像痢疾感染那麼嚴重,同時會有發燒、頭痛的現象;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及年齡3歲以下的小孩,容易產生敗血症或肺炎、關節炎、骨髓炎、腦膜炎、腎炎。  

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主要的症狀為關節疼痛、腹痛、頭痛、高燒、嗜睡,有一半的患者會有腹瀉的情形,但在後來,有時會有便泌的症狀、肝脾腫大、有時出現神經紊亂。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的特點在發燒很高時,本來一般情況下心跳會加速,但在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的患者,心跳卻會變慢,同時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有時胸前的皮膚會出現紅色斑點。
  
【檢查】
血液中的白血球會上升到約10,000-15,000左右,如果到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還會有血小板減少、嗜中性血球減少、貧血的現象;確切的診斷可以從血液或糞便中培養沙門氏菌。  

【治療】  
1.對於非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除非有腸胃道之外的症狀,一般只須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即可;一般也不須給予抗生素治療,但在年齡小於1歲且發燒不退的病人,則要考慮用抗生素治療;如果有菌血症或腸道之外的感染,也須使用抗生素治療。  
2.對於傷寒的沙門氏菌感染,則必須給予14天的抗生素來治療,同時給予退燒藥,但給予退燒藥時要小心,因為退燒藥常會使病人的體溫掉得太快,引起休克;在進食方面要給予流質性及電解質的飲料,固體食物一定要在腹瀉有改善時,才可進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