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腹瀉(Diarrhea)
腹瀉指每日排糞增加及每日排水量增加;大部份的腹瀉是突然發生的稱之為急性腹瀉,如果腹瀉超過三個星期則稱為慢性腹瀉。急性腹瀉最主要的原因是急性腸胃炎,慢性腹瀉最主要的原因是大腸激躁症(功能性腸胃障礙)。  

會引起腹瀉有幾種致病的原因:  
1.滲透性腹瀉(Osmotic  diarrhea):腸子裡有高滲透壓的物質,造成腸子的水份跑到腸管內所引起的腹瀉,小朋友有個最明顯的例子,對嬰兒而言,如果把牛奶泡厚一點,小朋友就會拉肚子。  
2.分泌性腹瀉(Secretory  diarrhea):腸道細胞不停主動分泌水分子出來,在這情況下即使不吃東西,還是會不停的拉肚子,會拉到脫水。
3.滲出性腹瀉(Exudate  diarrhea):腸道細胞已經受到破壞,黏液、蛋白質和血液都會跑到腸管中,例如:像是痢疾、沙門氏桿菌的腹瀉,糞便都帶有血絲,呈現勾芡狀的黏液,這種通常比較嚴重。  
4.異常蠕動造成的腹瀉(Abnormal  intestinal  motility):腸胃運動增加,造成食物停留時間太短而造成腹瀉,如:早上起床緊張就會想拉肚子,就是因為腸胃蠕動增加所造成的,大腸激躁症也是如此。  

引起急性腹瀉常見的原因大部份是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感染(如:輪狀病毒)、細菌感染(如:沙門桿氏菌、痢疾桿菌、霍亂等)、寄生蟲感染(如:阿米巴原蟲),此外食物中毒、藥物、極度便秘、腸子缺血、憩室發炎。
  
慢性腹瀉最常見的還是大腸激躁症,此外,感染發炎也是一部份可能的原因,藥物及食物也會引起慢性腹瀉,例如:經常在服用抗生素、利尿劑、或某些止痛藥的人,都有可能引起慢性腹瀉,還有人對咖啡因或牛奶的刺激也會造成腹瀉。  另外,先天性的營養消化吸收不良(如:胰臟分泌不足,無法分解蔗糖),以致於脂肪或糖分在腸道內聚積太多,就會引起滲透性的腹瀉;而內分泌的賀爾蒙失調(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有可能造成腸蠕動增加,也會造成腹瀉;比較少見的慢性腹瀉是濫用瀉劑、或某些腫瘤、或腸道的癌症,在某些情況也要考慮。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