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幼兒腹瀉時的水份補給
幼兒身體所含水份的比例相對於大人而言較高,腎功能不是很成熟對於失水時濃縮尿液的程度不若大人,所以很容易在腹瀉時同為大量失水而導致脫水,此外乳幼兒的表達能力不好,無法因為感覺口渴而要求喝水,更容易脫水。  

小兒大部份因為腹瀉、嘔吐、食慾不佳(例如:腸病毒、口腔潰瘍時)而導致脫水,其中大部份是一種等張性脫水也就是同時流失水份及鹽份,所以對於幼兒的脫水不但要補充水份也要同時補充適量的電解質,對於嚴重的病例應要考慮給注射點滴,而輕微的情形則經口補充電解質液即可,電解質液中最好含有適度的糖份,適度的糖份不但增加口味,補充不足的能量而且有助電解質成份的吸收,但是要注意的是太高的糖份會因滲透壓太高反而會使腸子的水份移出,更加重乳幼兒的腹瀉,所以不建議在幼兒腹瀉時喝糖度太高的飲料,超商的電解質飲料一般不適合乳幼兒使用,如果要喝則一定要先稀釋也可以達到補充水份的效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