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小兒腹瀉
首先了解小兒腹瀉的定義,一般是指次數的增多及大便性狀的改變,如大便變的稀狀或水水的,當然這個需要和各個小朋友平日的排便來做比較才會客觀,例如:喝母奶的小小孩他本身大便的性狀就偏水樣,次數也較多,我們並不認為這就是小兒腹瀉。  造成小兒腹瀉的可能有哪些原因呢?  

1.急性腹瀉:大都是由感染或食物的不適應所造成的,在感染方面,最常見的有細菌性感染(沙門氏菌、志賀氏桿菌、大腸桿菌等),其次是病毒性的感染(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若是食物的因素所引起的腹瀉,則是個人體質對此食物的不適應性所產生,或者在小小孩來說,因為添加副食品的時機、種類不當而造成,少數的人在服用某類藥品時(如:抗生素)亦會引起腹瀉,以上所列這些都是屬於急性發作的腹瀉。
  
2.慢性腹瀉:通常以2週以上的腹瀉,稱為慢性腹瀉,常見於像是牛奶蛋白的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的嬰兒,這種小孩的腹瀉時間都相當長,也容易造成營養吸收的障礙、生長的遲緩,除非改換低過敏奶粉或無乳糖奶粉才能改善這種腹瀉的情形。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