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小孩腹瀉家長應注意事項
小孩腹瀉是一種常見的病症,不但造成小孩的不舒服,連帶家長也會有很大的困擾,在小孩腹瀉方面,家長的照顧角色是很重要的,下列提出幾個注意事項供作參考: 
(1)觀察小孩的尿量變化,若是尿布換的次數減少,表示有脫水現象。 
(2)嘴唇及口腔黏膜是否乾燥,小孩是否有一直想到喝水的慾望。 
(3)活動力減低、嗜睡。  
(4)除了注意大便的次數及含水量外,還需要看有無帶血或黏液的東西。  
(5)小小孩由於前囪門尚未關閉,若是前囪門有凹陷的情形,也代表已造成脫水現象。  
(6)沖泡牛奶的方式、使用何種品牌的奶粉、最近有無換奶或副食品的添加。
  
以上的幾點是家長可以注意的事項,同時可以提供給醫師作臨床的判斷依據,醫生可以依據這些要點評斷它是屬於一般感染或是嚴重的狀態而來採取適當的步驟。在治療方面,最重要是避免小朋友的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在嚴重時醫生會給予適當的藥物或點滴注射,另外,在飲食方面通常建議是奶粉的稀釋,若是由奶粉的不適應性所造成的腹瀉,通常需要改換特殊奶粉(低過敏奶粉或無乳糖奶粉),對於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也是重要的一環,一般市售的運動飲料,糖份與電解質的比例不適當,不太適合取代口服的電解質液,若是一定要使用的話,建議以稀釋的濃度、短時間的攝取為宜。若有其他疑問可與您的家庭醫師討論。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