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腹痛
兒童腹痛是門診常見到的問題,也是家屬很大的困擾,同樣是肚子痛的症狀,卻可能有不同的致病原因,我們可依以下幾個部份做臨床判斷及治療:  1.發生的時間(急性腹痛或慢性腹痛)  2.疼痛的部位(如上腹部、下腹部或肚臍周圍)  3.是否有合併發燒、嘔吐、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等症狀有完整的病史及仔細的檢查,才能有正確的診斷。  

急性腹痛在小孩的評估診斷上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根據各個年齡層不同,要考慮的病因也不一樣,在小孩身上比較常見的原因有急性腸胃炎,若是併發有發燒,甚至疼痛部位在右下腹,要把急性蘭尾炎(俗稱盲腸炎)列入考慮;有些小小孩甚至還不會說話或是意識表達不清,突然出現持續性或一陣一陣的哭鬧不安,也應該把腹痛列入考慮,而在2歲以下的幼兒這種急性腹痛常見原因有:嬰兒腸絞痛、腸套疊或是腹股溝疝氣,其他部位的感染(如:肺炎、泌尿道感染)也有可能引起腹痛的症狀。而有些小孩排便習慣不佳,幾天解一次便或解出像羊咩咩的大便,也會不定時有腹痛的產生。所以對小孩腹痛的評估要相當的仔細謹慎。
  
綜合以上所述,造成兒童腹痛的原因很多,必須仰賴家長詳細描述症狀、病史,同時再加上醫師細心、謹慎的評估檢查,才能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及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