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如何判別兒童的急性腹症
反覆腹痛是兒童常見也容易造成家長的困擾,是門診常見小兒就診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在嬰兒時期有1/3的嬰兒有腸絞痛的情形出現;在幼兒時期約有2/3的幼兒有反覆復發腹痛的症狀產生;在學時期大約有1/10的學童因為腹痛的症狀而影響上課。  

要如何判別兒童的急性腹症,以下提供幾點臨床上的經驗供家長參考:  
1.腹痛的時間是否持續。  
2.腹痛的位置是固定或有轉移性。  
3.是否與進食有關。  
4.是否有併發發燒、嘔吐(嘔吐物含血液或膽汁)。  
5.是否有排尿疼痛或困難。  
6.最近是否體重急速下降。  
7.最近的排便狀況是否正常,或是解出的便是否帶血、或糞便像草莓果醬般。
以上這些珍貴的資料在就診時都可以提供給醫生當做臨床判斷的依據,可以區分此腹痛是否屬於急性腹症(須緊急處裡或手術,例如:急性蘭尾炎、腸阻塞、腸套疊等)。  

另外還有一些內臟急患也需要列入考慮,有些急性腹症的小孩通常都需要進一步檢查(如:抽血、X光、腹部超音波等),能夠早期診斷、緊急治療才能減輕病童的痛苦及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