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如何區分急性腹痛及慢性腹痛
所謂的急性腹痛,一般是指突然強烈的腹部疼痛,若以時間來區分的話通常是一周以內而且反覆發作,疼痛持續的時間不等,可能是數分鐘或至1小時左右,疼痛的部位也不一定,最常見的有急性腸胃炎,容易伴隨發燒、嘔吐或是腹瀉。在嘔吐物中要特別注意是否帶血或膽汁,這可以做為判斷是否為急性腹症(需要緊急開刀)的參考。  

另外疼痛的部位也是臨床判斷重要的依據,例如:  
1.右下腹部疼痛-急性蘭尾炎必須列入考慮。  
2.右上腹部的疼痛並有膽汁性的嘔吐,肝膽的問題不能忽略。  
3.上腹部甚至偏下的疼痛,可能是胃及胰臟的發炎,必須列入考慮。
4.下腹部的疼痛,要把膀胱、泌尿道做仔細檢查。  

在檢查方面根據各個部位及疼痛的性質而有所區分,通常比較常用到的像是血液、尿液檢查、腹部X光以及超音波,可當做初步檢查的參考,其他可以當作判斷依據的像糞便的性狀是否帶血、腹脹的程度、小孩排便的正常與否及食慾上有無改變,這都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所謂的慢性腹痛,是指一個月中腹痛發作1次以上,連續3個月的發作,一般來說,慢性腹痛大多是屬於功能性腹痛,包括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以及心理壓力所造成,通常做適當處理之後都能獲得改善只要沒有長期發燒、嘔吐、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等異常現象,家長並不需要過度擔心。
  
對於兒童的腹痛,不管是急性或是慢性,只要把以上的原則把握住,通常都能夠有一個正確的判斷及適當的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