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兒童嘔吐的注意事項(二)
兒童嘔吐是讓家長十分煩惱的事,常常是因為家長希望小孩吃的夠、營養足,但是嘔吐時剛好事與願違,家長若再拚命餵食,只會使小孩的嘔吐情形更為嚴重,嘔吐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初期徵兆,以下列出幾項可能造成兒童嘔吐的原因供作參考:  
1.感染:急性腸胃炎、內臟疾病、泌尿道感染或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  
2.腸阻塞:如果腸套疊、先天性的腸道狹窄。  
3.中樞神經性的問題:例如腦膜炎、腦炎及任何腦壓增高的因素。  
4.心因性的因素:常見於較大的小孩,例如家長用強迫的方式餵小朋友吃飯或吃藥造成小孩看到飯或是藥就想嘔吐,另外,一些脾氣較大的嬰孩可能為了一些小事就以嘔吐來表現。
  
除了以上這些因素易造成嘔吐之外,應該把小嬰兒的溢奶做一個鑑別診斷,所謂溢奶就是嬰兒喝完奶之後又把所吃的東西從嘴角流出來,這類的生理性溢奶如果沒有發燒,小嬰孩的精神尚佳,溢完奶之後,若無其事,體重也能順利增加的話,就不必擔心。  如果小孩有嘔吐現象,家長在家可以處理的是暫時進食、之後少量多餐、先以清淡的方式進食以及注意預防有無脫水的現象,若有進一步變化,可以讓您信賴的家庭醫師作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