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淺談兒童沙門氏菌腸炎
沙門氏菌腸炎是容易在夏天造成傳染性疾病之一,大多以急性腸炎來表現,常見於抵抗力弱者和幼小的兒童(特別是1歲以下的嬰幼兒)。沙門氏桿菌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是因為接觸了污染的食物和飲水,最快在6-8小時之後發作,最遲不會超過2-3天,初期的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痛最常見,之後容易出現帶有黏液或血絲的腹瀉,若沒有其他合併症發生的話,施以支持性療法,例如補充水份、電解質、適當的藥物控制,不需使用抗生素,在1週內通常症狀就能緩解;若有嚴重併發症的出現(如:敗血症、腸阻塞、腸穿孔、腦膜炎等)則需住院治療之外,並要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

最常造成沙門氏菌腸炎感染的來源有食物、飲水、甚至飼養的小動物也是感染來源,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雞蛋或蛋殼是最常被忽略的感染來源,根據調查顯示,一個雞蛋的蛋殼含有為數不少的沙門氏菌,所以建議雞蛋一定要煮熟,千萬不要生飲或當作火鍋的酌料來使用。  

在治療方面,最主要是根據病患的症狀,先以適當的支持性療法(如:補充足夠的水份及矯正電解質的不平衡),若有嚴重合併症的產生,需要給予有效的抗生素積極處理。在預防方面,一定要注意飲食的衛生、避免感染原及勤加洗手,均可達到不錯的效果。若不幸發生沙門氏菌腸炎的感染,應立即找您的家庭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