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沙門氏菌腸炎的注意事項
沙門氏菌腸炎是容易在夏天引起急性細菌性腸炎的病毒之一,被感染者最快在6-8小時就容易引發症狀,最遲不超過2-3天,症狀的嚴重程度,輕重有別,輕者產生發燒、腹痛、腹瀉或帶有黏液便,約佔7成以上的病患;重者高燒不退、腹痛劇烈、嚴重嘔吐無法進食、深綠色惡臭糞便帶有血絲或血便,下列有幾種人感染了沙門氏菌要特別小心注意:  1.老年人  2.幼童(特別是1歲以下)  3.抵抗力弱者  因為以上這類的人容易引發一些合併症,如:敗血症、壞死性腸炎、腸出血、腸穿孔,甚至小小孩容易引起腦膜炎,一旦引起了腸穿孔就必須緊急開刀,否則容易有生命危險。

而這些嚴重的病患通常需要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才有可能把症狀控制;但使用抗生素治療的病患,雖然它的臨床症狀會有所改善,少數的病患還會有持續的慢性腹瀉情形,這是因為此菌尚停留在腸道中,它所排出的糞便還是可以檢驗出此病菌的存在而造成公共衛生上的困擾,若此病患當抵抗力變弱時有可能再次發病,這是此菌難纏之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雞蛋是大家所常接觸的也是容易被忽略的感染源,根據調查顯示,雞蛋的蛋殼就含有很多的沙門氏菌,為了避免感染最好以煮熟的方式處理,不要生吞雞蛋或是當作火鍋的酌料,另外,家禽(家裡的小寵物)的排泄物也是感染的來源。  對一個正常的人來說,吃到沙門氏菌並不見得會發病,因為胃酸及腸道的抗體是我們重要的保護關卡,而且必須吃下10萬隻以上的沙門氏菌才容易得病,所以平常的身體保健對抵抗此病菌是相當重要的。  

在預防上應注意的事項有改善飲食及注意環境衛生、盡量隔絕感染的來源及勤加洗手,才能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若不幸發病也應該找信賴的醫師做正確診斷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