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燒燙傷

燒燙傷在兒童意外事件中是一種常見的問題,最常發生的年齡在9歲以內(以1-2歲居多),最主要是這個年齡的好奇心驅使以及活動範圍增大,任何新鮮事都想要接觸,無形中就增加燒燙傷的危險性。另外這個年齡的小孩缺乏對危險事物的判斷力,或由於父母親的經歷不足,沒有時間照顧以及缺乏教導的話也容易有此意外的發生。


引起兒童燒燙傷最常見的有熱水的燙傷,尤其像熱水瓶、洗澡時所放的熱水、或瓦斯爐內所放的熱水;其他還有化學物質的灼傷、以及被火的燒傷等,這些都是在家裡容易發生的燒燙傷種類。關於燒燙傷程度依病理解剖的分類而有輕重程度的不同,輕者以皮膚發紅疼痛為主,若更進一步會傷到真皮及皮下組織會有水泡的形成,最嚴重者是傷到骨頭肌肉,造成整個外觀變成焦黑,而燒燙傷的面積也是影響癒後的重要因素,若是較大面積的燒燙傷則易有生命的危險。


在燒燙傷時緊急的處理步驟是沖、脫、泡、蓋、送,也就是先用冷水連續沖15分鐘以上,再小心用剪刀剪開衣物脫去衣服,接著讓受傷的傷口浸泡在冷水中15分鐘以上以減輕疼痛,接著用乾淨的布或紗布蓋住傷口送醫治療。至於化學藥物燒傷的話應先用冷水局部沖洗60分鐘以上;而電的灼傷則必須馬上切斷電源,不需沖洗傷口,應該立即就醫診治。對於燒燙傷一定要有正確的認知及做好基本處理步驟,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另外還要特別注意的是,家長切勿自行亂敷藥,若要敷藥的話,一定要經由醫師診治再正確的使用燒燙傷藥膏,以免讓傷口進一步的惡化感染,留下不可回復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