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便秘
兒童便秘在門診是偶爾可以發現的問題,若不去正視它的話,容易造成家長的困擾,因為兒童會不定時的腹痛、食慾不佳,嚴重者甚至會引起嘔吐,就因為它的不定時發作而可能影響了小孩上課的情緒,甚至不願就學的心理障礙。首先要先對便秘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由於每個人的排便習慣有所不同,有些孩子可能幾天才排便一次,而有些小孩則於1天內排便多次,所以一個孩子的正常排便規律性就是診斷便秘的參考,要明確知道有無便秘主要有以下特點:  1.排便次數減少  2.排便困難  3.糞便較硬及乾  4.排便時感到肛門的疼痛感  

造成兒童便秘的常見原因有:
1.不良飲食習慣:包括水份攝取不足,喜歡吃油炸或速食品,攝取過多的高蛋白、高脂肪及精緻類的食物,不喜歡蔬菜、水果含纖維質的東西。  
2.飲食習慣的改變:由母乳轉至嬰兒奶粉或接觸了一些固體食物之後,也可能引起便秘的情形。  
3.不良排便習慣: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或對外面的公共廁所有不習慣性。  
4.胃腸蠕動較慢:缺乏運動會減緩胃腸的蠕動,另外情緒低落也會影響胃腸的蠕動。  
5.藥物的影響:某些藥物,例如鐵劑攝取過多亦會造成便秘。  
6.心理因素:如兒童排便時,肛門口有裂傷、流血會令排便時產生痛感,使小朋友排便意願降低,造成心理的影響。
  
治療便秘是需要對症下藥的,根據它的病因去完全解決,再改變生活方式之後若還有便秘的困擾,就應該與您的家庭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及處理。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