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腸套疊的診斷及處理
腸套疊是小兒腹部急症之一,是指某段腸子陷入於遠端的腸管中,如此造成了腸道阻塞的情形。腸套疊常見於3個月至3歲的兒童,而大約有80%的病例發生於1歲之內,男孩的發生率多於女孩。關於腸套疊發生的位置有小腸套小腸、小腸套大腸以及大腸套大腸,其中以小腸套大腸為最常見。  

對於腸套疊的診斷最主要是依據典型的臨床症狀及超音波的檢查可以讓我們更確定,至於處理方面目前常用的有灌腸治療及手術治療,在灌腸治療的部份又有分為鋇劑灌腸、食鹽水灌腸及氣體灌腸,以上三種都各有優缺點,根據醫師的認可而來選擇適合的灌腸法,至於需要用到手術治療的患者有底下幾點:
1.灌腸失敗,無法解除腸套疊或導致腸穿孔時,需緊急開刀。  
2.病人狀況差,如休克、腹膜炎等。  
3.懷疑腸道有構造異常者。  
4.非好發年齡層者。  
5.多次再犯者。  

能夠早期診斷緊急治療的話,通常癒後頗佳,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經灌腸成功後再復發者約為10%,而手術處理復發者約2-5%,若臨床上沒有絕對禁忌可嘗試做第二次、第三次的灌腸,但要注意的是反覆發作的腸套疊一定要考慮有無腸道構造的異常,能提高警覺、及時診斷及治療就能大大降低腸套疊的威脅。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