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寄生蟲感染
在台灣由於衛生習慣的改進及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而使得兒童寄生蟲的感染已大大降低,例如:蛔蟲、鈎蟲、鞭蟲的感染已不常見,但「蟯蟲」的感染在小孩子身上仍然時有所聞,目前國小學童每年的寄生蟲篩檢是針對蟯蟲做檢查,所以針對蟯蟲的感染問題做一探討及解說。  

蟯蟲一般容易寄生在人的大腸及直腸內,尤其在晚上小孩睡覺時容易跑到肛門口周圍產卵而引起搔癢,因為肛門口的極度搔癢,小孩容易用手去搔抓而接觸到此蟲卵,若小孩不注重衛生習慣或吃東西前未洗手,就容易再把此蟲卵經由口吃下而引起重覆的感染,吃進去的蟲卵大約經過2-4周時會發育為成蟲。晚上睡覺時,在小孩肛門口附近偶爾可觀察到有白色細小的蟲在那裡蠕動,也可由此確知有蟯蟲的感染。
  
在治療方面,可先給予藥物治療,通常此蟲體吃下藥物之後會阻止蟲體再進食,使蟲體不再得到能量的供應而餓死,之後會排出體外。但有一部份的幼蟲尚未分化為成蟲,所以可考慮2-3周之後再服用一次藥物,在此治療的同時建議全家一起治療,因為家人是共同生活在一起,互相接觸傳染的機率很大,一起治療的話可以避免互相交叉重覆的感染。另外家裡的被單、內衣褲等要一起消毒,甚至需要日曬過後才能避免此寄生蟲的復發。  

在日常生活當中最能避免寄生蟲感染的方法,最主要是注重衛生習慣、吃東西前要先洗手、不要把手放在嘴巴、指甲要剪短、家裡的床單、枕頭甚至內衣褲除了換洗之外,還可用高溫或滾燙的熱水來清洗,如此可以做最佳的預防,家裡如果有一人感染的話,應該全家同時治療,以避免交叉重覆感染。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