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如何幫助小兒如廁訓練
如何幫助小baby做如廁訓練一直都是父母關心的問題,在門診中也常常被問到何時開始訓練小baby的大小便才適合呢?  其實這個問題和時代背景、文化及環境有很大的關連,在以往阿公阿嬤的時代,他們會希望小baby在1-2歲前就能脫離尿布生活,而現代的認知觀點上會認為baby的如廁行為是一種正常的發展,過程應該是從他的動作及心智方面的成熟,讓他有自然健康的發展,一般來說可以在2-3歲左右才完成訓練,至於如何評估小baby在動作方面是否成熟有以下幾點參考:  
1.小寶寶可以將東西放置在它該放的位置。  
2.小寶寶可以獨立自由地表達說「不」。
3.小寶寶表現出如廁的興趣。  
4.小寶寶可以走去坐好。  
5.小寶寶可以表達想要解便的慾念。  
6.小寶寶可以自己將衣服拉下與拉起。  

我們根據小孩的成熟度來做最佳的如廁訓練,以免過早的訓練容易造成挫折感之外,另外也會造成小baby的退縮反效果,如此造成家長及小孩的壓力也會過大,適當的年齡、正確的訓練、家長正向的鼓勵效果以及小baby的成熟度及意願,才是脫離尿布生活的最佳考量。  

kenkon健康網  
2008/10/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