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B型肝炎抗體陰性時該怎麼辦?
在門診中偶爾會碰到有些家屬拿檢驗報告單來問說:「我的小孩出生之後有按時接種B型肝炎注射,怎麼現在抽血檢查他的B型肝炎抗體呈現陰性反應,這時該怎麼辦?」  根據這個病例的狀況在此提出說明,若小時候已經施打過B型肝炎疫苗而又無抗體的產生,我們應該先對B肝抗原做一個瞭解,也就是說要先知道此抗原是陽性或是陰性,若是抗原陽性者表示被感染到B型肝炎了,半年後應該再做抽血檢查,若持續存在此抗原則表示是B肝帶原者,這時要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作息要正常、正確的飲食及適當的運動,最主要的是要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另一類是抗原陰性者表示沒有被感染過,體內也沒有抗體的產生,最好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完整注射,讓體內主動產生免疫抗體,就不用擔心再被感染到。
  
B肝帶原者的傳染途徑大多是由血液接觸的感染,例如輸血、紋身、共用針頭、共用牙刷、刮鬍刀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對此應該加以注意並儘量避免。另一類是懷孕生產時,母親直接傳給小baby的垂直感染,在目前對此類的小baby已有很好的因應保護措施。若有B型肝炎方面的問題可以與家庭醫師做討論,別忘了在看診的同時也要把檢驗報告順便帶來,醫師除了判讀之外也會給家長一個正確的處理方向。  

kenkon健康  
2008/10/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