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兒童常見的腸胃問題
一個小孩從嬰兒期開始漸漸長大一定會碰到一些常見的腸胃問題,以下就分別列出供各位參考:  

1.吐奶與溢奶:吐奶與溢奶往往容易造成混淆,所謂吐奶最主要的特徵是多次、量大、呈噴射狀而且會影響體重;而溢奶一般是量少、體重上仍會增加,若有發生急性嘔吐的狀況,除了腸胃道的問題之外也要注意其他會引起嘔吐的疾病,例如腦膜炎、肺炎、小小孩的泌尿道感染等,若要確定診斷應就醫檢查。  

2.腹瀉:一般要定義小孩子的腹瀉,最主要是與他平常排便的情形去做比較,除了排便次數增加之外,也要觀察大便的性狀是稀、是水、有無帶血;另外小孩子腹瀉容易造成脫水,可觀察他的嘴唇是否乾燥、小便的量是否減少,小小孩的話看前囪門是否凹陷,若有急性脫水的情形應趕快就醫治療,補充適當水份、電解質並找出病因,可以對症下藥,特別注意的是不要只有止瀉而已,以免引起更多的併發症。
 
3.便祕:小兒便祕一般是指大便性狀粗硬難解,甚至排便時肛門口會疼痛,嚴重者會有裂傷出血的現象,另外排便習慣不佳者,有時一星期只排1-2次,易有此問題的產生。要解決此一惱人的問題,也要根據他們所引起的原因去做根本的矯正,例如小小孩奶粉所引起的,就必須要調換奶粉,若是4-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則可以考慮副食品的添加、水份及纖維質的攝取,若是由腸胃道構造或功能所導致的話,就應該尋求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4.肚子痛:這是小兒很常見的症狀也會造成家長很大的困擾,要判別是否為嚴重的疾病所引起確實不容易,但有幾個重點可以提供參考,如突然強烈腹痛而且痛的時間持續或痛到會從睡覺中驚醒,另外併發有發燒、嘔吐的現象、活動力變差了,這些都是有意義的指標,應趕快就醫診治,找出確切肚子痛的原因,以免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8/10/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