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小兒燒燙傷的正確處理

燒燙傷在兒童意外事件中是一種常見的問題,最常發生的年齡在9歲以內(以1-2歲居多),最主要是這個年齡的好奇心驅使及活動範圍增大,任何新鮮事都想要接觸,無形中就增加燒燙傷的危險性,另外這個年齡的小孩缺乏對危險事物的判斷力,或由於父母親的經歷不足,照顧不周以及缺乏教導的話也容易有此意外的發生。


引起燒燙傷最常見的有熱水的燙傷,尤其像熱水瓶、洗澡時所放的熱水、或瓦斯爐內所放的熱水;其他還有化學物質的灼傷、及被火的燒傷等,這些都是在家裡容易發生的燒燙傷種類。而燒燙傷時緊急的處理步驟是沖、脫、泡、蓋、送,也就是先用冷水連續沖15分鐘以上,再小心用剪刀剪開衣物脫去衣服,接著讓受傷的傷口浸泡在冷水中15分鐘以上以減輕疼痛,接著用乾淨的布或紗布蓋住傷口送醫治療。


根據病患燒燙傷部位的部位及感染程度可以分為不包紮及包紮二種方式,通常不包紮的部位有頭頸部、背部及臀部,也就是用消毒藥水先清洗乾淨後讓他自然風乾,如此可以讓受傷底下的皮膚慢慢自然生長,而使受傷面能逐漸癒合。至於需要包紮的部位有四肢及軀幹,但要特別注意除了燒燙傷面的消毒處理外要先敷上一層油質紗布,最外層再加上乾淨的紗布而進行包紮,如此處理可讓下一次換藥清洗傷口時不會造成紗布撕開時的沾黏,而使傷口進一步的傷害及撕開時的疼痛。另外要注意包紮的部位不要浸濕,以免容易滋生細菌的感染,對於已有感染的受傷面也可以塗上一些消炎藥膏來控制發炎的情形。


若能正確知道燒燙傷的處理步驟,就能減少進一步的傷害,可以讓傷口早日獲得控制及癒合。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