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淺談兒童肝膿瘍
肝膿瘍是肝臟的一種感染疾病,若以腹腔內的器官來說是最常發生膿瘍的部位,若沒有及早診斷加以治療的話容易產生併發症甚至死亡,肝膿瘍大致上可以區分為細菌性及阿米巴性二種。對於兒童來說,細菌性以腸內菌(尤其是革蘭氏陰性菌佔大多數),其他如葡萄球菌、鏈球菌也容易被發現。

一般造成肝膿瘍的原因可經由鄰近組織的感染再透過膽道或肝靜脈而來,也可經由其他器官的感染透由血液的循環而帶至肝臟,對於免疫力差者、營養不良者、體弱多病者較容易產生。另外阿米巴性的肝膿瘍通常是經由飲食而來,尤其是在衛生落後的地區又是以生食為主。  

兒童肝膿瘍最常出現的症狀是以發燒為主,其次是腹痛合併有噁心、嘔吐、黃疸、甚至肝臟腫大,在血液檢查方面可以發現白血球上升、貧血、肝臟功能指數異常,診斷上最主要是血液及抽取的膿液培養所出現的細菌來確定。另外影像學的檢查方面,超音波是一種方便又能早期診斷的工具,亦能輔助做肝膿瘍的抽吸或引流,但有些肝膿瘍不易被發現或是與肝臟腫瘤不易區分時,可藉助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來做進一步確認。

在治療方面要給予有效的抗生素,並且必須補充足夠的水份及營養,另外可以做經皮穿肝的膿液引流,而要特別注意的是他嚴重併發症的產生,例如敗血症、膿瘍破裂的腹膜炎、肋膜腔蓄膿等等,若有這些併發症產生時會造成更困難的治療,治療時間也會延長或遺留一些後遺症、甚至造成死亡,對於此病要有高度的警覺性,先確認診斷,積極治療,就能免除進一步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8/10/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