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淺談膽道閉鎖
要了解膽道閉鎖是什麼?首先要先知道膽道的解剖位置,膽道是運送膽汁的通道,把由肝臟所分泌的膽汁輸送到膽囊儲存,或要消化食物時由總膽管把膽汁釋放到十二指腸的通道,若是這些通道狹窄阻塞了會使得膽汁鬱積回到肝臟,就會造成肝臟受到傷害,嚴重時甚至會硬化。  到目前為止尚找不出膽道閉鎖的原因,而此症的發生會使有些小孩一出生就呈現黃疸的現象,甚至超過生理性黃疸的時間,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便的顏色會呈現出灰白色,此時就應強烈懷疑是否有膽道閉鎖的存在。

另外此病症要與新生兒肝炎做一區別診斷,因為此二者的臨床表現類似,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有辦法仔細區分,膽道閉鎖的幼兒是需要早期診斷積極手術治療的,至於新生兒肝炎只需要支持性療法及密切追蹤即可。
  
關於膽道閉鎖的最主要治療方式是以手術處理,最適當的手術時機是出生60天內完成,其成功率可達70-90%,若三個月大以上才矯正的話,則膽汁流通率大大降低到10-20%左右,所以手術時間的把握對此病症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若是此病症到肝功能衰竭及硬化時,最後就只能靠換肝才能保住一命了。  至於手術的處理一定要找有經驗的醫師及照顧完善的醫院來處理,若新生兒有延長性黃疸及大便持續有異常灰白色的話,就要強烈懷疑此病症的可能性,千萬不要忽略,能夠早期治療的話就有很大的成功率。  

kenkon健康網  
2008/10/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