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膽道閉鎖應注意的事項
要了解膽道閉鎖是什麼?首先要先知道膽道的解剖位置,膽道是運送膽汁的通道,最主要是把肝臟所分泌的膽汁運送到膽囊儲存,及要消化食物時由總膽管把膽汁釋放到十二指腸的通道,若是這些通道狹窄阻塞了,會使得膽汁鬱積回到肝臟,就會造成肝臟受到傷害,嚴重時甚至會硬化。  

對於膽道閉鎖的患兒有一些要特別注意的事項提供參考:  
1.膽道炎:此病患最容易因為黃疸的逆流而引起膽道的發炎,發炎腫脹的厲害又使得膽道更加阻塞,在臨床上可以發現高燒、黃疸的增加、白血球數目的上升等,需要接受有效抗生素的持續治療。
  
2.黃疸的產生:膽道閉鎖的小孩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黃疸,尤其是在眼睛的鞏膜上最先表現出來,另外也容易呈現在皮膚上。

3.影響生長發育:此類的患兒會對食物的營養成份吸收較差而造成生長的遲緩,另外,這類小孩的一些發展性例如翻身、坐、爬等會比一般正常發育的小孩慢,需要特別給于一個好的生長教育環境。  

4.營養方面的缺乏:膽道閉鎖最主要受影響的器官是肝臟,而人體所需的一些營養物質就容易缺乏,例如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等會有不足的現象。  

5.容易有出血問題:因為維生素K  的吸收會受阻,維生素K是與凝血功能有關的成份,所以會使得凝血機能降低,因此而容易造成出血的問題。  

6.需營養均衡:因為此類的小孩容易有營養不良的現象,在飲食上要力求均衡,而原則上主要是採取高熱量、低脂肪的飲食,因為此類患者對脂肪的吸收較差,容易造成腹瀉及排油的現象。飲食上可選擇五穀類、牛奶、瘦肉、蛋、深色蔬菜、豆類及多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食物。  對於有膽道閉鎖的小孩需要良好全方位的照顧,才能對他以後的健康及生長發育維持穩定的進步及成長。  

kenkon健康網  
2008/10/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