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急性闌尾炎(盲腸炎)
要認識急性闌尾炎之前應該先對闌尾的位置有所了解,它是位於右下腹,在小腸與大腸的交接處,形狀像蚯蚓一般,若造成了發炎就是「闌尾炎」,俗稱「盲腸炎」。  目前對於造成急性闌尾炎的原因被發現的有:糞石的阻塞、寄生蟲的感染、或闌尾附近淋巴結的腫大,這些會造成闌尾通道的阻塞,而形成闌尾內腔的壓力增高,這時在此處的血液循環不佳,容易引起細菌侵入此管壁,使得闌尾的發炎、壞死,時間一久甚至會造成破裂而形成急性腹膜炎。  

在急性闌尾炎的初期症狀,最主要是上腹部及肚臍周圍的疼痛,併發有噁心、嘔吐,這時症狀的表現和急性腸胃炎類似,所以不易區分,也不容易被早期診斷出。隨著時間及疼痛加劇,痛點會轉移到右下腹部,這時可能有發燒的出現,病患會有彎腰、拒絕走路、不敢移動的現象,這時如果沒有適當處理的話,可能更進一步會造成闌尾炎的破裂穿孔,而形成腹膜炎,這是有生命危險的。

在診斷小兒急性闌尾炎要根據臨床症狀先有高度懷疑,緊接著需要進一步檢查包括血液、尿液、X光、甚至超音波檢查,來幫助我們做更正確的診斷。在治療方面必須手術處理,目前也可以利用內視鏡來做闌尾炎的切除術,可以減少很多併發症的產生,此種處理方式也漸漸被採用。小兒急性闌尾炎是一種小兒科的急症,要及早的診斷、積極處理,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2008/11/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