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小兒急性闌尾炎的注意事項
要認識急性闌尾炎之前應該先對闌尾的位置有所了解,它是位於右下腹,在小腸與大腸的交接處,形狀像蚯蚓一般,若造成了發炎就是「闌尾炎」,俗稱「盲腸炎」。  目前對於造成急性闌尾炎的原因被發現的有:糞石的阻塞、寄生蟲的感染、或闌尾附近淋巴結的腫大,這些原因了闌尾通道的阻塞,而形成闌尾內腔的壓力增高,這時此處的血液循環不佳,容易引起細菌侵入此管壁,使得闌尾的發炎、壞死,時間一久甚至會造成破裂而形成急性腹膜炎。  

要診斷急性闌尾炎,一般是根據典型的臨床症狀先有高度懷疑,但對於小兒急性闌尾炎來說挑戰性較高,因為小兒不會正確描述他的疼痛症狀,以及他們的闌尾管壁較薄,很容易在短期內造成破裂形成腹膜炎,或甚至沒有典型的症狀就已造成了腹膜炎,更把急性闌尾炎的典型症狀模糊了。若形成了腹膜炎其死亡率較高,以及併發症的產生較多,因此對於小孩急性闌尾炎的診斷就要特別的謹慎,以免延誤適當的治療時機。

目前對於急性闌尾炎的治療,除了手術切除之外,也可以利用腹腔鏡來處理,最主要的好處是傷口癒合快,感染率低、手術後造成腸沾黏的比例不高,可提早下床及進食,而且可縮短住院的天數,由於有以上的諸多好處,所以較被目前所採用。小兒急性闌尾炎是一種小兒科的急症,要及早的診斷、積極處理才不會留下併發症及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8/11/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