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便血時如何區分?
便血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有些是良性、有些是惡性的症狀,尤其有特殊體質或年紀較大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會產生便血,通常是消化道的疾病所造成,在成人來說,最常見的是由痔瘡或息肉所引起的,但也要把大腸癌列入考慮,而兒童方面最常見的像是肛裂或急性腸胃炎。  

便血一般可以分成四大類來說明:  
1.鮮紅色血便:會產生鮮紅色的血通常比較要考慮的是下端腸子的問題,例如痔瘡、大腸直腸息肉、大腸癌或上消化道大量出血時。  
2.隱血便:這是少量的消化道出血,而在肉眼下看不出大便顏色的改變,只有在檢驗時呈現陽性反應,這在所有的消化道出血疾病都會發生。
3.解黑便:通常解出像柏油樣的黑便,就要考慮是上消化道的出血,而此血液經過很長的腸道反應之後,使得鮮血變黑像柏油一樣,但若上消化道出血嚴重時會有吐血或解出鮮紅色的血便。  
4.偽陽性黑便:有些人解出黑便不是真正由出血所引起的,而是由於食物或某些藥物的影響,可用大便的檢驗就能區別出。  

對於有解血便的患者來說,要先根據造成的原因做一仔細的區分,另外有些疾病也要靠檢查才能仔細判斷病因,例如消化道鋇劑攝影或大腸鏡檢查,才能有更確定的診斷,有便血的患者一定要有所警覺,千萬不要忌諱就醫,有症狀就要及早處理,才不會造成嚴重的病症。
  
kenkon健康網  
2008/11/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