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便血的注意事項
便血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有些是良性、有些是惡性的症狀之一,尤其有特殊體質或年紀較大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會產生便血,通常是消化道的疾病所造成,在成人來說,最常見的是由痔瘡或息肉所引起的,但也要把大腸癌列入考慮,而兒童方面最常見的像是肛裂或急性腸胃炎。  

關於造成便血的部位整個消化道的疾病都有可能產生,在上消化道的出血容易呈現吐血或解黑便的情形,但出血較嚴重的話也會發現血便。而在下消化道引起的血便以痔瘡、息肉、肛裂為最多見,但大腸癌也不能排除。對於有鮮血便的人來說,若有混雜黏液比較要考慮到的是痔瘡或肛裂,但肛裂一般血量較少以及解便時肛門口有撕裂的疼痛感,至於大腸直腸息肉的出血一般血量也不大而血液會附著在大便的表面,若是感染性(如痢疾)引起的血便,會有黏液及血摻雜在便中,大便次數頻繁,併發有陣發性腹痛,便血時最要注意的是大腸癌。
  
在臨床上要特別注意的包括有排便習慣的改變、體重是否減輕、不明原因貧血、經常腹痛、腹脹,有以上情形都要特別警覺,一定要趕緊就醫檢查,另外有一些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也應有所認知,例如父母或兄弟姊妹是大腸癌患者,曾患有乳癌或子宮頸癌的人、父母或兄弟姊妹是遺傳性的息肉症、或本身有息肉的產生都應該定期做篩檢,早期發現大腸癌的話治癒率較高,若有轉移的話則後續的處理是相當麻煩的。  雖然大多數的便血都是良性的,但大腸直腸癌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對此要有所認識並隨時注意以上所說的警訊,有問題的話一定要就醫診治及檢查,有了確定的病因及診斷才能對症下藥,也能免除心理的負擔及困擾。
  
kenkon健康網  
2008/11/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