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胃食道逆流
對於小兒的胃食道逆流要先區分是生理性的還是病理性的,對於出生的小小孩來說,輕微或偶爾的溢奶、吐奶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這是因為胃與食道交接處的括約肌尚未成熟,使得吃下去的食物容易反流,隨著年紀增長,這種現象在約6個月大時會減輕,直到1歲左右會完全消失。  

至於經常溢奶、吐奶的小孩甚至影響生長發育時,就要接受診治及治療,對於這類的小孩除了以上所說的症狀之外,嚴重者甚至會引起食道炎或吸入性肺炎,有些甚至會有慢性咳嗽、聲音沙啞、食慾不振的現象,可以經由臨床症狀的高度懷疑再藉由檢查而確認得知,檢查的項目包括有鋇劑攝影、食道酸鹼測定及消化道胃鏡的檢查。

在治療方面通常會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喝完奶拍打嗝,另外要注意喝完奶不要躺平,要先維持直立的姿勢至少半小時到一小時,在這同時也要避免小baby的搖晃或增加他腹壓的動作,若仍然無法改善症狀,可以考慮口服藥物治療。  若以上內科療法無法解決時就要考慮外科手術來治療,以免造成小孩生長發育的障礙及日後併發症的產生,有此困擾的家長也可與醫師密切連繫,才能有最佳的治療與照顧。  

kenkon健康網  
2008/11/2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