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小兒胃食道逆流的注意事項
在門診中經常會碰到家長的主訴,「我的小孩為什麼那麼容易溢奶、吐奶,到底時什麼毛病」,針對這個問題,我們來對小孩較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做一個認識與瞭解,可從二方面來做說明,一方面是正常生理性的,一方面是病理性的。  通常小孩出生之後都會有輕微的溢奶情形,這是因為胃與食道交接處的括約肌尚未成熟,隨著年紀增長使得吃下去的食物容易反流,這種現象在約6個月大時會減輕,直到1歲左右會完全改善,這是屬於生理性的正常現象;在病理方面通常容易有的症狀是溢奶或吐奶的情形,嚴重的話甚至造成營養不良、體重增加、不理想的現象,少數嘔吐嚴重的病患有時會有食道發炎及吸入性肺炎的併發症,甚至經由胃酸及食物的反流刺激引起咳嗽、聲音沙啞、食慾不佳或吞咽困難等症狀。
  
在檢查方面,可以經由鋇劑攝影而檢查是否有胃食道道流或食道狹窄阻塞的程度,另外有些人藉由24小時連續偵測食道的酸鹼值以瞭解逆流發生的次數及持續的時間,至於胃鏡的檢查則能觀察到食道或胃是否發炎、潰瘍、出血或構造是否有異常。  

在治療方面通常會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喝完奶才打嗝,另外要注意喝完奶不要先躺平,先維持直立的姿勢至少半小時到1小時,在這同時也要避免小baby的搖晃或避免增加他腹壓的動作,若仍無法改善症狀則可以考慮就醫,需要用到一些藥物以幫助增加食道蠕動、提升胃食道括約肌的張力及抑制胃酸的藥物等,若以上內科療法都無法解決時,就要考慮外科手術來治療,以免造成小孩生長發育的障礙及日後併發症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8/11/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