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預防小兒燒燙傷的注意事項

燒燙傷在兒童意外事件中是一種常見的問題,最常發生的年齡在9歲以內(以1-2歲居多),最主要是這個年齡的好奇心驅使及活動範圍增大,任何新鮮事都想要接觸,無形中就增加燒燙傷的危險性。另外這個年齡的小孩缺乏對危險事物的判斷力或由於父母親的經歷不足,沒有時間照顧及缺乏教導的話也容易有此意外的發生。


以下提供預防燒燙傷的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1.勿讓小兒在廚房玩耍。
2.務必將火柴、打火機,易產生火焰的物品收至小兒拿不到的地方,並勿讓小兒靠近瓦斯爐。
3.端熱湯時應大聲呼喊,以免小兒玩耍衝撞導致熱湯灑出燙傷。
4.盡量不要鋪設桌巾,以免小朋友拉扯導致桌上的熱食傾倒。
5.放洗澡水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避免小兒單獨在浴室內,這是基本常識。
6.使用插座保護蓋,避免小兒玩插座觸電。
7.將電器用品收好,如電磁爐、熱水瓶,避免小兒靠近或拿來玩。


在燒燙傷時緊急的處理步驟是沖、脫、泡、蓋、送,也就是先用冰水連續沖15分鐘以上,再小心用剪刀剪開衣物脫去衣服,接著可讓受傷的傷口浸泡在冷水中15分鐘以上以減輕疼痛,再用乾淨的布或紗布蓋住傷口送醫治療。至於化學藥物燒傷的話應先用冷水局部沖洗60分鐘以上,而電的灼傷則必須馬上切斷電源,不需沖洗傷口,應該立即就醫診治,對於燒燙傷要有正確的認知及做好基本處理步驟,才能把兒童的傷害降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