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嬰兒便便異常對應的疾病
每個小嬰兒的排便情形各有不同,這與攝取的食物如母奶或配方奶有關,如何根據小嬰兒排便的狀況來做一個區分是相當重要的,最主要的依據則是平常的排便次數、性狀、顏色來做比較,若這些條件有所改變的話就可能有一些問題的產生,必須加以注意。  

以下就列出正常與異常大便的相關性:  
1.正常的嬰兒糞便應是黃色或偏綠,排便的次數與飲食有關,例如母乳或配方奶就有所差異,可以一天2-3次的糊便或2-3天解便一次均屬於正常;另外一個評斷標準是與平常的排便情形做一個比較,若無太大的改變,就是正常的排便狀況。  
2.解出稀水便附著有黏液及血絲,這時要考慮的是急性腸胃炎的感染問題,尤其以細菌性類的病菌最常見。
3.粗、硬便上附著有血絲或衛生紙上有血跡,另外在排便時肛門口會先有劇痛的感覺,這是肛裂的產生所造成的。  
4.有些小孩解出黑色像瀝青樣的糞便就要強烈懷疑有上消化道的出血,例如胃、十二指腸的發炎或潰瘍,但是要把吃的食物排除,也就是說有些人吃了黑色食物或含鐵質高的東西也會暫時解出黑便。  
5.若小孩不明原因的陣發性腹痛,之後解出草莓樣的大便,就要懷疑有腸套疊的可能性。  
6.有些嬰兒會排出灰白色的糞便,另外併發有黃膽的現象,這時要考慮新生兒肝炎及膽道閉鎖的問題。  

由以上的說明,小孩便便應注意的是性狀的改變如稀糊便、是否帶血或黏液、是否有血便或黑色大便的產生;其次就是排便次數的異常,有無併發其他的臨床症狀如發燒、嘔吐、腹脹、食慾變差、活動力降低等,這些都可以當作臨床判斷的依據,可以讓醫師有所區別以方便下一個處理步驟,對於診斷及治療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