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腎臟科
疾病名稱:腎炎(Glomerulonephritis)
腎臟是身體過濾毒素的器官,其最小的單位是腎絲球體,血液流經腎絲球體後,血液中的有毒物質連同一些電解質會被過濾至腎臟的腎小管中,再經由腎小管的再吸收作用,把身體所需的有用物質再吸收之後,剩下的有毒物質如尿素就被作成尿液排出體外。  

當腎絲球體發炎則會造成腎臟功能低下,腎臟無法過濾毒素,稱之為腎炎,一般可分為急性腎炎及慢性腎炎;急性腎炎常發生在上呼吸感染、感冒過後,慢性腎炎則大部份和免疫或遺傳上的疾病有關。急性腎炎的症狀明顯,例如:發燒、血尿或倦怠感,慢性腎炎則症狀並不明顯,常在例行的抽血或健康檢查才偶然發現。
  
症狀:
急性腎炎大部份發病前的1-3星期有感染到扁桃腺炎、中耳炎、膿痂疹或其它鏈球菌引起的感染,急性腎炎發作的初期會發燒、倦怠、臉色蒼白,隨即出現血尿、水腫及高血壓等症狀,尿液檢查可見血尿及蛋白尿,腎功能檢查不正常。  慢性腎炎症狀一般不明顯,惡化的患者可見有高血壓,一般都是在尿液中檢查發現有蛋白尿或血尿,進一步追蹤才發現腎炎。  

治療:
急性腎炎一般來得快、去得也快,除了少部份患者惡化到腎衰竭需要暫時洗腎之外,大部份的患者皆能痊癒,在急性期可給予抗生素同時臥床休息,給予低鹽、低鉀、低蛋白飲食來減少腎臟的負擔,避免太多的水份攝入。至於慢性腎炎有些是抗原抗體的免疫反應所造成,所以對於較嚴重或有惡化之餘的病例,可給予類固醇製劑,若有感染則給予抗生素,同時要注意腎功能的變化。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