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泌尿科
疾病名稱:隱睪症(Cryptorchidism)
在胚胎時期本來睪丸是停留在腹部中,然後經由鼠蹊管慢慢下降,直到出生之前才掉落到陰囊內,這是正常的情況,但是有些小朋友的睪丸在下降到陰囊的過程中,因為某些因素停止不動,尤其是早產兒或低出生體重的胎兒,睪丸若停留在腹部或鼠蹊管中稱之為隱睪症,有可能單側或雙側發生。  

症狀:
若觸摸兒童的陰囊則摸不到睪丸,或是單側隱睪症則左右一比較則十分明顯,但對於雙側隱睪症的兒童則需小心確認,同時因為有提睪肌的自然收縮,所以有時睪丸的位置會較高,無妨並非異常。  

治療:
可以觀察直到一歲,若睪丸仍未下降到陰囊則應考慮手術治療,同時這些病人有8成合併腹股溝疝氣也一併矯正。另外某些學者也嘗試使用荷爾蒙療法,尤其是雙側隱睪症的患者,有10%-20%的成功率,此外若5歲之前未及時處理,睪丸則整個會被破壞失去功能,而且這些停留在腹腔的睪丸有很大的機會會變成癌症,所以是一個非處理不可的問題。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