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其他科
疾病名稱:如何判斷幼兒是否需要補充維他命

在門診中經常會碰到家長的詢問「我的寶寶是否需要額外補充維生命?」要了解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了解小孩的正常飲食狀況:

1.要先知道小baby的實際年齡和他們吃的食物種類及來源,例如小baby在4個月大之內大多以母奶及配方奶為主要的營養來源,這時的評估是以生長曲線為評斷標準,只要有按照自己的正常生長曲線進行的,家長通常不需特別擔心。


2.4-6個月大之後有可能碰到小baby的厭奶期,是考慮添加副食品的時期,這時的體重約達出生體重的2倍左右,而最大的奶量約可達每天1000CC,但有時沒有辦法吃到那麼多的量,就需由各類副食品逐步的添加。


3.6個月大之後小baby的活動量會增加,另外也是開始長牙的年紀,各類副食品的補充以增加它的營養及熱量需求,才能持續讓嬰兒成長。此時的長牙剛好可以訓練他的咀嚼功能,對他以後的咬合及語言發展都會有所幫助。


4.滿1歲之後奶量會逐漸減少,甚至一天只喝2-3餐,其他的食物來源可由大人吃的食物種類來多方攝取,一方面可以訓練小孩獨立吃飯,另一方面可以訓練餐桌禮儀,還可以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不會造成日後偏食的習慣。


小嬰兒在各個年齡期有它不同的食物需求,只要家長多加注意給予均衡的食物及適當的來源,相信小孩的營養及成長不會落後,至於如何評估是否足夠,可以從他的生長曲線及發展上做一明顯的了解,有些小孩即使吃的不多但他的生長發育均有達到標準以上,做家長的就不需太過緊張。


至於有一類的小孩是由於先天的問題例如:早產、先天性心臟病、腸胃道的畸形,或一些特殊疾病(例如膽道閉鎖等)以致於吸收不良,就必須多加費心照顧,甚至需要額外補充其他的營養素,因此根據各個不同狀況來適當補充維他命才是最根本的照顧之道。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