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腎臟科
疾病名稱: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IgA-nephropathy)
腎臟的病變不一定是感染或毒物或藥物所造成的,有一部份的腎病變是找不到特殊的原因,如: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就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腎病變,如果要勉強要追究原因的話,大概是體質特殊的關係;有些會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慢性肝炎、B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  

致病機轉是血液中的A抗體會上升,同時沉積在腎臟的血管,是一種最常見的腎病症候群;主要的症狀是陣發性的血尿、有人會伴隨持續性肉眼無法辨視的血尿來表現,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罹患此病,一直到突然的下肢水腫、發燒症狀時才發現。  

【檢查】
病人須做腎臟的切片檢查,檢查可以發現A抗體沉積在腎臟組織中,血液中的A抗體會上升。

【治療】
目前缺乏可以完全治療此病的方法,因為有20-30%的病人,會在診斷後的5-25年發生腎衰竭,但如果發病的初期,病人腎功能正常、血壓正常、蛋白尿也不明顯時,只須追蹤不須藥物治療。有人認為類固醇可以減少尿蛋白,但對於整個病情的長期癒後是否有好處,仍然不清楚;當病人有高血壓、或蛋白尿升高、或明顯的血尿時,應要考慮進一步的治療,治療包含了高劑量的免疫球蛋白、抗血小板的藥物、類固醇,甚至高劑量的魚油及血管張力素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但這些所有的治療,目前效果都不肯定。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