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泌尿科
疾病名稱:尿崩症(Diabetes insipidus)
尿崩症是因為抗利尿激素的分泌減少所造成的,抗利尿激素重要的目的是幫助尿液的濃縮,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當我們在睡眠時,尿液量會減少、尿液的濃度會增加;當身體缺水時,尿液的濃度也會增加、尿液量會減少,這都是抗利尿激素的作用。  

而尿崩症的病人有可能是因為腦下垂體激素的缺乏,也可能是腎臟對血液抗利尿激素沒有反應所造成的,有尿崩症的人表現為多尿、多吃多喝,還會有夜尿的現象;多尿的意思是指每公斤每小時的排尿量>5CC,也就是說一個體重約50公斤的人,每小時的排尿量>250CC,如此判算一天的排尿量可以超過5000CC;雖然說糖尿病的患者也會多尿,但一般來說不至於尿量會升到如此之高。
  
因為排出去的尿液水份多過於鹽份,容易造成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上升,如果鈉離子濃度上升的速度太快,會造成許多神經學的症狀,例如:焦燥不安、肌肉痙攣、抽筋,甚致昏迷。如果是慢性的尿崩症病人,鈉離子濃度是慢慢上升的,有時並不會有神經學的症狀。  

【治療】
給予補充抗利尿激素,還要限制鹽份與蛋白質的攝取;有些藥物可以促進抗利尿激素的作用,對於尿崩症的患者會有一些效果;但如果是腎臟本身對抗利尿激素沒有反應,就要找出其他可以治療引起腎臟對抗利尿激素沒有反應的原因,而加以處理。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