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嬰兒腸絞痛

嬰兒腸絞痛大多好發於4個月大之前的小嬰兒,最主要是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尤其是腸道的神經發育尚不成熟,會使得腸子蠕動不規則,有時蠕動過快引起痙攣而有強烈的疼痛感,這種情形經常會造成父母及照顧者的困擾,尤其是新手父母經常會手足無措。


嬰兒腸絞痛容易發作於傍晚及半夜的時間,為何好發于此時段詳細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發作前的症狀是突然大哭併發身體及手腳的扭動,不管如何處理此種哭鬧不易安撫,直到腸子的痙攣或強烈蠕動減緩,但它又容易不定時的復發,因此造成家長很大的困擾。一般要診斷腸絞痛首先要把造成嬰兒哭鬧的因素排除,例如:肚子餓、尿布濕了、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環境太吵、受到驚嚇,另外有一些是腸胃道的問題如急性腸胃炎、腸套疊或腹股溝疝氣,而感染的問題也應列入考慮如泌尿道及呼吸道感染。


在治療方面家長可以用薄荷油在嬰兒的腹部做輕柔的按摩,另外可以輕輕的拍打安撫讓他情緒緩和,另外還要檢查他的尿布是否濕了、環境是否太悶熱不適應、是否到了餵奶的時間、衣服及棉被的增減也要注意。若是以上處理步驟都有確實注意到,嬰兒仍是哭鬧不安就必須就醫,醫師會根據家屬的描述做一適當的判斷,另外也會做身體健康檢查把一些感染或構造的問題排除,若沒有其他可能造成的問題存在,醫師會開給適當的腸胃藥來改善小嬰兒半夜哭鬧腸絞痛的問題。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