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腎臟科
疾病名稱:快速進行性腎炎(Rapid Progressive Glomerulonephritis;RPGN)
快速進行性腎炎指的是很短的時間內,也許是幾天,也許是1-2個月內,腎臟的功能就急速的惡化,有時會惡化到需要洗腎的程度,在腎臟組織切片上大都可以現新月型的沉積物,此乃為身體產生了對抗腎絲球底基膜的抗體所致(腎絲球體是腎臟過濾血液的結構),這種抗體破壞腎絲球,導致腎臟在短短的時間內快速失去功能。  

如果抽血檢查則血液中的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  (Anti  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ANCA)大部份呈陽性反應;若是聽說有人在感冒之後,就突然腎功能減退,從此就要終身洗腎,大都是快速進行性腎炎惹的禍。在台灣免疫球蛋白快速進行性腎炎腎病變及Goodpasture syndromeda。  

【檢查】
一旦發現腎功能急速惡化,導致水腫、腎功能指數增加時,應做腎臟切片檢查及抽血檢查來確定診斷。  

【治療】
以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來阻止身體產生對抗自己腎臟腎絲球的抗體,或是減少抗體抗原複合體產生的機會,血漿交換或注射免疫球蛋白有時可以幫一點忙。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