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泌尿科
疾病名稱:兒童血尿的注意事項
兒童血尿的發生率約0.5-2%,可以分為肉眼性血尿及顯微鏡性血尿,台灣自1990年起,開始對國小學童進行尿液篩檢而發現有些孩童雖然沒有症狀,而篩檢出有血尿的情形存在,造成家長的緊張及不安,對於兒童血尿的造成原因應該先有認知,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的病因供大家參考:  
1.尿路感染:這類大多由大腸桿菌或是病毒所引起的,也容易引起病童突然出現頻尿、解尿疼痛、解尿困難,同時發現尿液呈現鮮紅色,檢查上須做尿液培養並需做進一步治療。  
2.泌尿道外傷:有時外傷也容易出現血尿的反應,可以藉由超音波或顯像學的檢查(如:電腦斷層等)可定位出受傷的部位與嚴重程度。
3.劇烈運動:短期內過度劇烈運動也容易出現肉眼性血尿或顯微鏡性血尿,因為出血位置大多位在膀胱,往往會有解尿疼痛的症狀,通常這類血尿休息48小時後會自動痊癒,不須做治療。  
4.泌尿系統結石:常見的有膀胱或輸尿管結石會出現肉眼性血尿,腰部酸痛的症狀。  
5.泌尿系統構造異常:這類的病人在臨床上可以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如:腎盂輸尿管狹窄、膀胱輸尿管狹窄、膀胱輸尿管回流,這些病人有時出現腹痛、腰痛的情形,須接受超音波檢查才可以發現有這類的異常,常常有顯微鏡性血尿的情形發生。  
6.泌尿系統腫瘤:在兒童時期最常見的腫瘤是「威爾姆氏瘤」。
7.血液性疾病:有一些溶血性疾病例如:蠶豆症、鎌刀型紅血球貧血,它們的紅血球容易被破壞而釋放出血紅素,造成了血紅素尿而使尿液的顏色呈現櫻桃紅色,雖然試紙的潛血反應是呈現陽性反應,但顯微鏡下並沒有紅血球細胞,因為紅血球都破壞了。  
8.某些藥物或食物的影響:例如:紅龍果吃多了或是藥物的代謝所產生的顏色變化,而造成血尿的顏色。  

對於兒童血尿的治療要先根據引起的原因,有些只需要定期追蹤;有些是需要進一步診斷治療的,例如細菌類感染,要用抗生素治療足夠的時間,另外還要注意腎臟功能是否有影響;另一類的病患除了治療之外,定期檢查及追蹤以防它的腎功能惡化是相當重要的,必要時甚至需要作腎臟切片檢查。對於各類的原因引起的血尿,家長應對此病有所認知,不要過度緊張害怕,好好配合醫生指示檢查、追蹤與治療才是處理兒童血尿的最佳方法。

有少數病患的血尿是嚴重腎臟病所引起的,家長須和醫生配合,有必要時甚至要做腎臟穿刺檢查,只有正確的診斷才能做最好的治療,對於一些良性的血尿問題不須治療,也不須做到更進一步的穿刺檢查,但仍然要定期追蹤以防腎臟功能的惡化。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