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泌尿科
疾病名稱:小兒夜尿
小兒夜尿是指孩童到了應該能自我控制排尿的年齡而仍有夜裡尿床的產生,嚴格的定義是男生在6歲後、女生在5歲後每個月會有2次以上尿床的情形,就稱為小兒夜尿。  

首先,要了解小兒排尿的控制是和年齡有相關,在初生嬰兒的排尿是反射動作,也就是膀胱滿了就自動排出,所以排尿次數較頻繁。到了3歲之後,中樞神經控制排尿的功能已漸漸成熟,這時排尿的容納量也漸漸加大,除了小便次數漸減之外,同時也能在適當的時間、地點將小便排出,比較有能力自我控制排尿。在小孩5歲時約有8、9成的小孩已能控制排尿,到了青春期有99%已不再有夜尿的情形,而男生的夜尿比例約多於女生。

小兒夜尿造成的原因可區分為:  
1.原發性夜尿:此原發性夜尿是無法找到致病的原因,可隨著年齡的增長,膀胱功能逐漸健全而逐漸自然痊癒,只有一小部份的成人還一直有夜尿的現象。  
2.續發性夜尿:造成此種續發性夜尿的原因就很多,如:膀胱容量減少或不能自我控制膀胱肌的收縮,其次是兒童中樞神經成熟的延遲,而引起了對膀胱的脹滿感不靈敏而無法即時引起排尿,另外有些兒童是因為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而使尿液未濃縮就想排尿,而約有20%左右的兒童是因為泌尿道感染而併發夜尿症。若有泌尿道感染情形的話,則須做泌尿道檢查,甚至必要時做超音波或泌尿道攝影的檢查。
  
對於有夜尿的小孩來說需要對症治療,以鼓勵的方式代替處罰,若情形持續存在的話,可請醫師仔細評估,另外建議的是,每天晚餐過後,減少小孩喝水或流質性的食物,協助小孩渡過這段尷尬的時期,免得以後留下嚴重的心理障礙。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