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嬰兒腸絞痛的注意事項

嬰兒腸絞痛大多好發於4個月大之前的小嬰兒,最主要是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尤其是腸道的神經發育尚不成熟,會使得腸子蠕動不規則,有時蠕動過快甚至引起痙攣而有強烈的疼痛感,這種情形會造成父母及照顧者的困擾,尤其是新手父母經常會手足無措。


嬰兒腸絞痛容易發作於傍晚及半夜的時間,為何會發生在此時段詳細原因目前不清楚,發作前的症狀是突然大哭併發身體及手腳的扭動,不管如何的處理此種哭鬧不易安撫,直到腸子的痙攣或強烈蠕動減緩,但它又容易不定時的復發,通常要診斷嬰兒腸絞痛首先要把造成嬰兒哭鬧的其他因素排除。


至於嬰兒腸絞痛做家長的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以下供做參考:
1.可與兒科醫師討論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是否需要換適當的配方奶粉。
2.若是餵哺母乳的話,媽媽所吃的東西就要盡量避免不要攝取刺激性或容易過敏的物質例如:含咖啡因、堅果類食物等。
3.盡量的用各種方式安撫寶寶,例如輕搖、輕拍、用推車、奶嘴、或放音樂及有聲音的東西來轉移他的注意力。
4.哭鬧之後易併有腹漲,可以薄荷油或脹氣膏塗抹與按摩肚臍四周的腹部以消除漲氣,在哭鬧期間不要吃的太飽。
5.夜間哭鬧時,應貼身抱住、輕輕拍撫,可以增加安全感及緩和情緒,盡量不要以搖晃方式安撫。
6.嚴重時應該就醫,一般兒科醫師會先確實診斷,排除其他病因,若是腸絞痛所引起可能開立適當藥物來緩解症狀。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377